言語治療服務     言語治療通訊     相關連結     校園影片

背景
2006年起,教育局向全港官校及津校提供加「強言語治療津貼」,讓校方開辨校本言語治療服務,向有需要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

服務對象
本言語治療主要服務有言語障礙的學生。言語障礙包括發音問題、語言理解及表達困難、聲線問題、說話流暢性問題及溝通困難。

服務簡介
言語治療師的工作主要是跟有言語障礙的學生進行言語能力評估及訓練,而治療課會以個別或小組形式進行。訓練內容圍繞不同的言語及溝通技巧,包括︰咬字發音、邏輯思維、語句及篇章理解、故事描述、詞彙及句式運用、聲線運用、說話流暢性訓練。另外言語治療師會與三年級中文科任進行共同備課及協作教學,以提升三年級學生小組討論能力。言語治療師亦會協助學校推行「全校參與」模式支援溝通障礙學生,營造共融文化,定期舉辦家長講座、學生講座及製作廣播劇和展板,以提升整體學生對正音的認識。

適當言語治療能改善同學的發音,提昇他們在邏輯思維、口語理解及表達能力。經過言語治療師課堂訓練以及提供家課練習,同學會因應個別的訓練目標在不同方面的溝通技巧上有進步,達到增強自信、溝通技巧和學習能力的最終目標。

安排約見
經醫院或評估中心確診為言語障礙學生可提交有關報告給學校安排接受服務;而懷疑言語障礙的學生須經由老師轉介接受校本言語治療師做評估及安排服務。如家長對學生的言語及溝通能力有懷疑,應與班主任商討,讓老師作出適當的轉介。

聯絡方法
言語治療師陳笑儀姑娘會擔任校本言語治療工作,陳姑娘逢星期一、四全日駐校提供服務,另單週星期五亦到校提供支援,家長如有查詢可致電26041966與吳思晴老師聯絡。